2008年10月11日 星期六

芬蘭青年必修文化

這個學期我們學校來了兩位交換學生,一男來自北國芬蘭,一女來自太平洋另一岸的美國。當初沒什麼注意他們,只知道那女的喜歡Metro Station也會聽My Chemical Romance,而芬蘭人我啥都不清楚。直到上星期三,我心血來潮跟那個芬蘭學生聊了幾句,讓我省思了環境與音樂的妙處。

因為之前有耳聞重金屬在芬蘭很受歡迎,甚至能在主流排行榜中佔有一席之地,還有把整個重金樂團搬進教堂的例子,所以當天我就問了他喜歡Heavy Metal嗎?他點了點頭,而且感覺像是很日常生活瑣事一般,接著我想到芬蘭出的一個很有名的團Lordi,就問了他喜歡嗎?他說他們很有名但那是給小孩子聽的音樂,我和我同學瞬間傻眼,後來我們互相講了幾個金屬團,當然我也問了來自芬蘭的紅團"The Rasmus"及"H.I.M",他說他比較喜歡早期的The Rasmus,今年夏天他去了一個芬蘭的音樂季還有看到The Rasmus,而他似乎比較喜歡H.I.M。我也不忘問他自己的愛團Avenged Sevenfold,他也是比較喜歡早期的他們,後來我實在想不出還有什麼重金或死金團,閃靈忽然出現在我腦中,我馬上就問了,但很尷尬的是我忘了閃靈的英文怎麼講,最後很破的解釋一個來自台灣有去過芬蘭的死金團,但他沒聽過,下次我一定要好好介紹閃靈給他阿。


他也推薦了一些芬蘭當地及歐洲的金屬團給我,我就問了他喜歡現在在美國很紅的Tokio Hotel,他感覺有點無言,他說他不喜歡,他還說下次要推薦我一個分的年輕團,跟TH同年,但,是唱死金!所以我後來問了那芬蘭的青少年都聽金屬嗎,大部份都是,果然,每個人都聽金屬,搬進教堂似乎步也不是什麼不可能的事。

在他務實的外表下,完全想像不到他是個金屬咖。歐洲,尤其是北歐地區跟美國的氣質真的有差,而我們長期接受美國的價值文化,不知不覺就把西方都規為一類,和這位芬蘭人談過後,才發現也不是這麼一回事吧。在不同環境下聽音樂,果然會有不同的音樂看法及喜好。

芬蘭,真是個妙地方。


Rammstein / Du Hast
這首是他推薦給我,叫我一定要去Youtube上找來聽的德國團。

2 Comments:

匿名 said...

這是個很好的機會~

芬蘭就在瑞典的旁邊 (Sweden)
有空你也可以跟他問問瑞典的事情
應該會收穫很多 ^^

alison said...

瑞典阿...
除了Ikea,其他我都不熟哩...
你有什麼推薦的嗎? :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