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

I have been listened

話說聽來聽去,每年聽了不少音樂總會歸出一個趨向,從專輯清單中就可大略得知。雖說去年我沒時間整理,也不算列出我的年度專輯,但無疑地,我的2009年是個電音+龐克+舞曲的一年。這樣一個開頭似乎接下來就要進行所謂年度專輯排行,且慢,我並沒有要排名,而那個音樂類型趨向也只是說個大概,並不代表全部,我真正要寫的,是自去年十月以來那些令我印象深刻的音樂。

Xx/The Xx
The Xx在去年無疑擄獲了不少人的心,平靜清新耐人尋味,男女主唱的嗓音猶如清晨的暖陽,或許有人稍嫌單調,但我卻覺得這種沉靜很能平撫焦躁的心情。在一個個夜闌人靜的時候,總會緩緩爬入快沉睡的意識裡,在耳畔中輕輕低迴。簡單的音樂,樸實的氣息,這四個低調的年輕人,真令人讚賞,顯然在眾多吵鬧聲中是股獨是一幟的清泉。他們的專輯封面還入選為年度最佳專輯設計,頗酷的。





娛樂/東京事變
有一段時間我一直在看日劇,剛好有一齣的片尾曲就是東京事變的修羅場,聽著聽著遂找了他們的專輯來聽聽。說到東京事變,這個由椎名林檎引領的奇特樂團,所作的音樂真是令人眼睛為之一亮,也是這個樂團讓我對日本印象大大改觀,說真的,以前我不喜歡日本音樂,甚至近乎仇日了吧,或許是我對只看到片面的日本。今年他們會發行第四張專輯"運動",去年已推出單曲"能動的三分間",在MV裡團員還大跳Moon Walk,聽說是致敬,很期待專輯的發行。




Primary Colours/The Horrors
當我一播放這張專輯時,瞬間有種重回過往那又搖又滾的日子,或說那種感覺又重回我耳膜,心臟瞬時擠出新的血液來。是阿,沉浸在Dance Punk,Electronic,New Wave中愈陷愈深,聽到這後龐克的黑暗、歌德詭譎不免感到一陣清新,刻意的噪音來回穿梭在曲中,主唱的聲音還真令人著迷。這張在去年大獲好評,也頻繁出現在許多樂評、Blogger的年度專輯榜裡,可見它的實力,雖無意在此作排行,但那股清新及喚回的動力,叫我也大大推薦這張專輯,就是好聽啦。

0 Comments: